§ 002 神祕來信

吳忻早上盥洗完 打開電腦 收到一封來信。

「希臘人強調作圖只能用直尺圓規,有下列三點原因:

  1. 從泰勒斯(Thales of Miletus 約625~547BC)在數學中引入了邏輯證明以後,經過恩諾皮德斯(Oenopides 490~420BC)到歐幾里德(Euclid 約330~275BC)建立的演繹體系。
  2. 和柏拉圖(Plato)的哲學思想有關。他主張通過幾何學習來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大力推行尺規作圖的基本限制。
  3. 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 公元前6世紀)學派認為圓和直線是幾何學中最基本的研究對象。因此就規定作圖只能使用這兩種工具。

為什麼不可以在尺上點一點呢。簡單地說 是恩諾皮德斯建議 ,柏拉圖規定的。

信的後面署名為E.C.

對尺規作圖耿耿於懷的原因之一是 作為一個業餘數學家 多年前發生一件糗事

對於圓外兩點A,B,在圓上找一點P,使得PA+PB有最小值 ,被David Rusin教授狠狠教訓了一下。

簡單講 P點是不可尺規作圖的。

這樣的解釋還好。 E.C.是誰 ?望著窗外大樹鬱鬱 ,吳忻想著。

 

換上簡單的運動服, 吳忻往科博館走去 。每天例行的晨練是太極37式。

草悟道的清晨 行人如織,這裡晨起運動的人很多,運動的花樣也多,莊嚴的,清鬆的,可笑的,...瘋狂的。

 

這裡的清晨、白天,夜晚景觀殊異,是台中的一塊尋幽勝地。

沿著綠園道經過勤美誠品到達市民廣場,沿途綠蔭夾道,陽光從枝葉間穿透,灑落一地濃蔭。

如果從空中鳥瞰,草悟道就像用草書在畫布上畫上自然流暢的一豎。

草悟道,行草悟道之意。

悟道不難。走在這裡可以體會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Kos)說的:人間最好的醫生乃是陽光、空氣與運動。

悟道也可以很難。世尊苦行六年猶不能悟道。

吳忻挑一個角落打起太極拳,要活就要動。這是人身難得第一層次的覺悟。

 

「尼古拉 下來 走了。」一隻黑貓咻地從一棵大樹上溜下來。原來 貓可以爬得這麼高 ,長見識了。

 

李嫚上身短打 黑長褲 英氣煥發。

吳忻向李嫚走了過去 。「嗨 妳好,第一次在這裡見到妳喔。」

「你好 太極37式 ,剛才看到你打得不錯 很莊嚴。吳兄又是數學家 又通武術 可說是文武雙全喔。」

「鬆不了 , 都是業餘的。妳練少林拳嗎?」

「是 ,改天我們切搓一下 ,其實內家拳不容易 ,少林拳看似剛猛,沒您的太極拳管用 ,剛才看您氣挺飽滿呢。

下午到Eros喝咖啡 好吧,剛好有幾個朋友要過來 ,容我介紹給您認識一下。」

李嫚身高170左右 相對於昨天的古典美,今天配上勻稱的身材 精氣神旺盛 很有現代美感。

很難想像一個女人可以同時兼具柔美與剛強的兩面 。

 

吳忻到日正豆漿用完早餐,慢慢地走回家,期待著下午與李嫚再見。


  1. 古希臘幾何三大問題 (上篇) (下篇)
  2. 幾何原本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