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波提迪亞


凌晨 蘇格拉底醒來  滿身大汗 望著天花板 他夢到432BC Potidaea的救援戰役。

 

雅典軍隊結合的大約三千人的軍隊分佈在平原上。

用了大約一個小時就開始了他們的陣地, 他們穿過毗鄰有圍牆的Potidaea城的田野 準備與敵人作戰。

重裝步兵被編成緊密的隊形,右手拿著長矛。圓形盾牌綁在他們的左臂上。

 

卡利亞斯(Callias )將軍的指揮下,喇叭響起,部隊有節奏的伴隨著吹笛者的聲音前進敵人的陣線。

重裝步兵的呼吸像蒸汽雲一樣上升到寒冷的空氣中。

他們是訓練有素的戰士,經歷了幾次戰鬥 ,很少有人會對即將到來的戰鬥感到恐懼。

 

蘇格拉底在中央區的前左翼,他面無表情,但每一個感官都警覺著。

如果 死是他的宿命,就這樣吧,但他不覺得那個時候快到了。

他更關心的是他的學生 右翼的亞西比德。

亞西比德奮勇向前,滿懷豪情 興奮,這個年輕人 過分渴望戰鬥和榮耀。

 

在卡利亞斯的指揮下,右翼的部隊加快了步伐,當他們接近敵人的前線時開始奔跑 。

當他們來到十碼之內時,發出沙啞的吼叫,數百支長矛與喧囂混在一起。

隨後的混戰對於那些身處其中的人來說似乎是無休止的。

事實上,整個戰鬥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當敵人開始轉向並且逃跑。蘇格拉底看到西亞比德衝出隊伍向敵人追去。

蘇格拉底驚恐地倒吸一口涼氣 大喊 「西亞比德 回來。」

為時已晚 他驚恐地看著一名敵軍衝向西亞比德 向他的腳砍去。

亞西比德腳頓了一下,但很快又站了起來。右腳在一個熟練的搏擊動作中,擊倒了他的攻擊者。

一個長矛的槍托砸向了西亞比德,他消失在暗黑中。

 

“守住陣線,蘇格拉底”看到蘇格拉底退縮 轉向亞西比德消失的地方。拉克斯在他的右邊喊道,

 

蘇格拉底猶豫了一下,環顧四周 。

他的戰線現在逐漸向左前進。 很快,他們就會走出西亞比德所在的區域。

 

“我要去找西亞比德 關閉我身後的防線。" 他喊道。

當他掃視著撤退的波蒂亞人的隊伍。沒有亞西比德的踪跡。

蘇格拉底不再猶豫。在他的戰友驚恐的叫喊聲中,穿過面前揮舞著的劍 並用他的盾牌將敵人推開。

 

西亞比德半昏迷地躺在地上,他的頭和盔甲沾滿泥土和鮮血。

蘇格拉底支持著他 讓他靠在膝蓋上,一直在左右看,以防止可能發生的 敵人的攻擊,幸好沒有人注意他們。

 

西亞比德的劍躺在地上,他拿了起來,夾在胳膊下。

蘇格拉底跪下,抓住了西亞比德軀幹 放在他的盾臂和胸部之間。

他緩緩站起身來。他將兩面盾牌擋在身前,慢慢地退向雅典防線。

 

西亞比德是安全的,他自己的劍和盾牌也完好無損。

在隨後的日子和幾個月裡,年輕的貴族 西亞比德,他在戰場上的勇氣將受到讚揚 。

 

Xanthippe眼睫毛動了一下 嘴角帶著微笑 應該是一場美夢。

 我能為正義而死嗎 聖術士Lysis的話如醍醐灌頂

這該死的民主制度 多數愚蠢的人決定少數智者的生活 值得為它而死嗎


後記:

  1. 改編自[戀愛中的蘇格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