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回家了嗎?」呂希斯(Lysis)的話一直在希波克拉底腦海中徘徊 。

「檢視你的人生。」蘇格拉底終究是哲學家 他的句話也揮之不去。

希波克拉底做了一個夢 夢見爬上一座高山 在山凹轉角一個女人跟他笑一下 轉眼就不見了 醒來 繼續睡 ,

又夢見身處一棟大樓 書桌前擺了一堆書 自己努力地寫著...

莫妮卡轉過身來 抱住他 卻睡得很熟。

 

希波克拉底把她的手輕輕拿開 坐了起來。

到雅典六年了 偶而也會想家 台中的家 但是從來不會像今天這麼強烈。

雅典給了歡樂 愛情 但 這也是一個荒謬的世界 人人執著於雞毛蒜皮的事。

人的一生  是為了什麼?

 

輕輕地走到書桌 希波克拉底拿出筆記 。

數學(1)是這個時代的數學  數學(2)是心情日記與微分幾何

他翻一下數學(1) 只見上面寫著

  1. 把恩諾皮德斯(Oenopides 490~420BC)上課的內容整理成幾何筆記,稱「Elements」(Stoicheia)
  2. 摺紙 黃金比例 不可共度
  3. 研究比例理論中...
  4. 希波克拉底定理 化圓為方有希望 結果失敗
  5. 歸謬證法...
  6. 數學歸納法

 接著在數學(2)上寫著:

  1. 幾何分析 從R.Hamilton開始 終於Grigori Perelman解決Poincare conjecture
  2. V.I.Arnold 從Hamilton立了辛(symplectic)幾何 開啟物理幾何化的道路
  3. 總之 由Euler-Lagrange方程 從能量的觀點推出測地線方程 是再自然不過了
  4. 宇宙的終極解釋來自幾何---A.Garrett Lisi ( 李斯) 統一場論露出一線曙光
  5. 今天我想家了

嘆了一口氣  希波克拉底回到床邊  幫莫妮卡把棉被蓋好 然後往外面走去。

天色亮了  希皮一路漫無目標地走著 走著 走進城北邊的酒肆 只見希波一個人獨坐窗邊 喝著悶酒 神色黯然。

「老闆 再來一壺酒。」希皮要了一壺酒 在希波旁 坐將下來。

兩人對看一眼

一個雅典 兩個希波克拉底 三壺酒 多種心情 竟不知道能些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