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音    :「。」  ?  ,


只見占卜師從邊座邊鼓掌 邊站起來。

「人生難得糊塗 好樣的 蘇格拉底 ...各位 請聽我幾句話。」

「高爾吉亞 你穿梭兩岸 想要憑著三寸不爛之舌 讓兩岸合作 共同應付波斯帝國 可曾看到一線曙光?」

「蘇格拉底 如果有一天 這該死的民主制度要你死 你是選擇遁逃還是從容就義?」

「德謨克利特 希波 如果我告訴你們 埃及的印和闐在曼菲斯(Memphis)學院 留下天文 幾何 醫學...的各種祕笈 你們會離鄉背井 追求大道嗎 ,

還是在這裡兒女情長?」

「還有 西奧多勒斯 你就一輩子給人家當助教嗎?」

一干眾人聽得目瞪口呆...

「你們身為聖教派術士 有些事情必須知道,

一百年前 民主派聲稱我聖教是邪教 70多年前趁教主入定 攻打Croton 當時我也正入定。

等我醒過來 整個教派被毀 教主殉道 我逃離Croton 一路逃回雅典 因為傷心過度 把眼睛哭瞎了 後來我才明白

民主派聲稱我聖教是邪教 大家都以為是政治迫害 其實 真正的原因是教主從印度得到真經 能修各種神通 他們要其實是奪取真經...

各位 我神通略淺 眼睛雖盲 但能"見"事物 只知過去 但不知未來。

我想知道 各位是要要繼續留在雅典奮鬥 還是要尋找修道之路

何去何從 請各位慎重思考 希望我們三天後再見。」

丁丁冬冬的聲音響起 在眾人訝異中 占卜師迆邐而去。

「你想回家了嗎?」 當他經過希皮身邊輕聲說了一句 沒頭沒尾。

 

尼古拉推出甜點 有蜂蜜小餅乾 檸檬蛋糕 乳香小煎餅。

德謨克利特:剛才是聖教士呂希斯(Lysis) 我請他過來 本來想大家商議關於聖教黃金韻文的事

既然聖教士約定 那我們三天後再見。

大家慢慢享用糕點 咖啡 不急著離開。

 

希皮坐到蘇格拉底旁邊

「如果你肚子正餓著 你吃一粒米飯  會飽嗎。」

「自然不會。」

「"若我肚子餓著 則我再吃一粒米飯還是會餓著。"這命題對嗎。」

「嗯 對。」蘇格拉底提高警覺 想了一下。

「恭喜 你證明了你永遠吃不飽。」

 

在蘇格拉底與Xanthippe錯愕中 希皮拉莫妮卡 奧麗弗大笑離去。


後記:

  1. 畢氏學派是了解數學歸納法的 [數學史--古典篇 p.127 林聰源 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