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規作圖


氣氛有點尷尬 德謨克利特清一清喉嚨 轉移話題:

「我們畢氏學派在教主過世不久 ,發生根本思想的危機 。

希伯斯(Hippasus of Metapontum)證明正五邊形的邊長與對角線是不可公度的。

一百多年過去了 真是光陰如梭 。

個人一生浪蕩 ,只知享樂 ,不知各位對聖教派的未來有何高見。」

 

西奧多勒斯 :「我研究過3、5、...,、17的平方根都和單位量不可公度(都是無理數) 。

不可公度應該是一個普遍現象 ,我正在研究逐次逼近法(窮竭法exhaustion)。

這件事 相信以教主的睿智 ,想必也知道 。

只是當時教派與外部的衝突 ,民主派人士對我派發動了攻擊 , 很難首尾兼顧 ,我們當繼承使命 ,繼續努力。」

 

希皮 :「我認為不可公度可以用歸謬證法(reductio ad absurdum)來證明。

把代數問題幾何化可能是一個途徑 。」

 

高爾吉亞 :

「利用邏輯的矛盾謀生可是本人的飯碗 ,今天要被希皮搶去了(眾人大笑)  。

如果不存在,則它將同時存在且不同時存在 ,因為如果它存在,則可能是永恆的或生成。

如果它是永恆的,它就沒有開始,因此是無止境的。

如果沒有限制,則它是“無處”,因此不存在。

如果存在被產生,那麼它必須來自某種事物,某種事物就是存在,這是另一個矛盾。

因此存在是無法理解的。

大家沒聽懂吧 ,這就對了, 我就是靠這個謀生的(眾人大笑)  。」

 

德謨克利特 :「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 ,大家不必為我們教派的未來過於擔憂。」

 

希波:「希皮,我聽說幾何的三大問題 直尺堅持不可以有刻度 這到底怎麼回事 。」

(這是投桃報李 做球給希皮了。)

 

希皮:我老師恩諾皮德斯是最早提出「尺規作圖」的原則的人,他認為平面幾何的對象只能通過兩種方法建立起來:

  1. 通過給一定點作給定直線的垂線;
  2. 以給定直線上一點為頂點作一角大小等於一給定角。

有一次在作圖時 ,我不小心在他的尺點了一點 。他說  希波 把那一點擦掉 ,不要把尺弄髒了。

恩諾皮德斯堅持理論的純度(purity) 。

直尺不可以點一點作記號, 應該是因為他的潔癖。(眾人大笑)

 

後人說 尺不能有刻度是柏拉圖的堅持 天知道 柏拉圖現在才6歲呢。


後記

  1. 尺規作圖的早期歷史
  2. 數學史上有三次危機 ,大約30年後 尤多克斯(Eudoxus of Cnidus 390~337BC 柏拉圖與阿爾庫塔斯後來的老師創立比例論 ,才解決不可共度的情形 ,解決數學史的第一次危機。
    歐幾里德建立公理化的歐氏幾何 重建幾何學。
    另一位是Theaetetus of Athens 417~369BC
    畢氏學派的歐氏幾何的誕生  p.4    蔡聰明
  3. 有人說歸謬證法(reductio ad absurdum)是希波克拉底的點子,其實是恩諾皮德斯教導希波克拉底的。
    後來在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中有square(2)是無理數的證明
  4. 窮竭法(exhaustion)    從Antiphon,Eudoxus 到阿基米德開啟微積分的序幕 這故事綿延700年。歷史的巨輪不停地轉著 人類只是宇宙的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