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宴(2)海市蜃樓


七弦琴曲調變得輕快 熱情:

我覺得同天上的神仙可以相比, 能夠和你面對面的坐在一起, 聽你講話是這樣的令人心喜, 是這樣的甜蜜,

聽你動人的笑聲,使我的心 在我的胸中這樣的跳動不寧, 當我看著你,波洛赫,我的嘴唇 發不出聲音,

我的舌頭凝住了,一陣溫暖的火 突然間從我的皮膚上面溜過,

我的眼睛看不見東西,我的耳朵 被噪聲填塞, 我渾身流汗,全身都在顫慄,

我變得蒼白,比草葉還要無力, 好像我幾乎就要斷了呼吸, 在垂死之際。

是莎芙(Sappho)的情詩。

德謨克利特:

讀萬卷書 不如行千里路。

我年少輕狂的時候 遍遊世界各地 到過印度, 那裡有一位聖人 稱 釋迦摩尼( 464~385BC) ,聖人主張世界的構成元素是地、水、火、風。

他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給我的很大的啟示。

因此 我主張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了愛情 就只剩下原子與虛空 而生活的目的就是追求個人的幸福。

(因為Athina在場 "如果沒有愛情"是贅詞。)

這一點 高爾吉亞一定有很深的感觸,畢竟他的老師,恩陪多克勒(Empedocles 495~435BC)綜合前人的學說也是如此主張。

/...

好吧 現在由我開始吧。

每到了夜晚,當我由雅典衛城望向愛琴海,經常可以看到滿天星斗。

有一天 我突然想 天上的星星會不會掉下來。(眾人大笑。)

/...

十年前 阿那克薩哥拉(Anaxagoras 500~428BC) 因為說太陽是熾熱的金屬,月亮是泥土,星星是石頭 可能墜落到地面,因此被逐出雅典 。

雖然如此,我還是認為阿那克薩哥拉是對的,物質都是由原子構成 ,人類並不是宇宙的中心。

所以 我的第一個主題是 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宇宙。

但是這裡要請各位注意 哲學家被驅逐 表面上是為了哲學的理由 其實是因為政治利害的緣故

尤其是蘇格拉底要特別注意 因為Alicibiades的關係 我聽到不好的傳聞 當局似乎要對你不利。

/...

高爾吉亞:

存在是無法理解的。即使可以理解存在,它也將無法傳達給他人,實相對我而言是一個困境。

身為一個蘇菲(sophist),宇宙對我而言,太深奧了,無法理解。

各位誰相信梅麗莎的美是可以理解的。(眾人大笑。)

就好像你們老祖宗 畢達哥拉斯說 "靈魂不滅 只是輪迴"一樣。也是無法理解。

/...

德謨克利特:

確實。對真理的了解很困難,因為通過感官的感知是主觀的。

我們畢氏學派是相信"輪迴"的 。

但是 高爾吉亞 ! 人不能迷信 也不能迷不信喔。

我們相信邪靈是存在的 雖然很難證實 但是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明白。

(高爾吉亞也不好反駁 總有一天得去看畢達哥拉斯。)

我們畢氏學派是自然學派,聽聞希皮對彗星 銀河系有獨特見解。願聞高見。

/...

希皮正在神遊 想著2016年的世界 想著到雅典的這六年 看著莫妮卡 奧麗弗 癡了

人類幾千年下來 從來就是邪惡多於善良 貪婪多於節制

人權 自由 民主只是邪惡政客(霸權)拿來攻擊(轟炸)異己的權柄

蘇格拉底的正義 良善 誠實 難道都是反諷

蘇格拉底說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y of a human being。」(未經審視的生命是配不起人類的)。

這到底是蘇格拉底自己的意思 還是柏拉圖企圖演繹自己的哲學

德謨克利特還好 這老高真不知道他想說什麼 正想著 冷不防被德謨克利特點名 一時心慌 也跟著胡說起來:

「談不上高見,最多只是臆測。

我曾經在一個夜晚看到愛琴海夜空上,有許多船隻行走,船隻看起來很古老,也不像是希臘艦隊。

因此我猜想,許多現象只是光線的折射。也許我們看到的只是幾百年前的景象。時空只是幻象。」

語不驚人誓不休  時空幻象都搬出來了 會不會太前衛了  希皮還沒有準備把「量子糾纏」搬出來呢!

 

西奧多勒斯:

如果現在看到的影像是過去發生的事,那麼 時間將是虛幻的。希皮高見啊。

/...

希波一聽 不樂意了:「依我看 希皮該看醫生了  八成是幻覺 或者是視思覺失調 。」

這時候 七弦琴的吟唱霍然而止。

寧靜中 這聲音特別響亮「嘿 梅麗莎 為什麼De太郎他爸說妳的身裁是黃金比例。」

梅麗莎正要過去跟德謨克利特倒酒 冷不防聽到這句話 剛轉過頭來,

奧麗弗又加了一句話:他看過麼?

一個踉蹌 梅麗莎的葡萄酒往希皮身上潑去。


後記:

  1. 關於年輕 俊美的Alicibiades 有不少負面的傳聞。432BC在Potidaea戰役 蘇格拉底救了Alicibiades。
  2. 高爾吉亞      西奧多勒斯
  3. 我小時候 住在台東半山腰 一個夏天的夜晚 看到滿天星斗 真看到船在天上航行 海市蜃樓在山上發生 永世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