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遊戲


今天下午的課是泡沫遊戲。

正是 尺規放兩旁 泡沫擺中央 寓教於樂。

阿勒波肥皂(Aleppo soap)是德謨克利特從埃及帶回來的,

希波克拉底與莫妮卡製做了一大盆的肥皂水和許多鐵絲做成的大小圈圈。

(一個大浴缸 一大片的玫瑰花瓣 ,莫妮卡洗著泡泡澡 芙蓉出水...)希皮 搖搖頭揮掉一股邪惡念頭...

/...

蘇格拉底的老婆克桑蒂貝(Xanthippe)帶著孩子Lamprocles最先過來,見面就劈頭一記響雷:

「希皮 你給我們老蘇下了什麼藥,他中午回到家 話也不說 飯也不吃的 。」

「嗨 蒂貝 您平時嫌老蘇囉嗦 這不正好嗎。」莫妮卡幫腔了。

/...

培里克瓊(Perictione)帶著柏拉圖 安提豐 ; 亞齊那(Athina)帶著De太郎 ,Archytas也陸續到來。

亞齊那是德謨克利特的老婆,今晚會帶太太們逛雅典。

玫瑰多刺 希臘多美女 看來希波(of Kos)還沒免疫

助教仍然是Theodorus。


孩子們玩吹泡泡 大人另有安排 看起來不像上課 倒比較像母子同樂會。

Theodorus先教孩子們反射定律 然後折射原理,反射定律是Hero (of 亞歷山卓 AD10~70)最先發現的 。

最後 最後會推到最小作用量原理

那又怎樣 反正沒人想聽,大家只顧拿著鐵線圈沾肥皂水吹泡泡。

希波克拉底今天煩著 梅麗莎沒指望了 這兩天從費馬原理 哈密頓 一路到諾特(Emmy Noether)定理 又像是遇見天書。

所以今天準備放縱自己一下,大家同樂 肥皂泡(soap bubbles)背後有多大學問就不說了, 高興就好。

/...

希波克拉底給媽媽們安排骰子遊戲,就三顆骰子 有莊家 閒家 這您懂的。

(原本想弄個麻將桌 太費事 還要教大家規則 就放棄了 還是三六仔 簡單粗暴)。

「今天不管你們押多少 我都收了,輸了算我的 贏了 都當明天加菜。」

亞齊那作莊 一副大姐作派,德謨克利特財大氣粗,這小錢還沒看在眼裡。

「奧麗弗這孩子蠻標緻的,將來給我家Lamprocles當媳婦 妳看如何。」

克桑蒂貝剛才吃莫妮卡一記悶棍 追究起來了,對著莫妮卡這麼說。

「那得看我肯不肯了,我家柏拉圖跟我說了 他喜歡奧麗弗。」培里克瓊邊說 邊笑。

「那可糟了  我家De太郎好像也喜歡奧麗弗。」亞齊那也不甘示弱。

三個女人一臺戲 四個女人擺一桌...

希波克拉底在旁邊 一個頭兩個大 這...咱家奧麗弗何時這麼熱門了 。

/...

一夥人 大大小小 ,大人玩魷魚遊戲 小孩玩泡泡遊戲 各取所好。樂不思蜀 沒人想下課...

不知道是誰先發現的 只聽到一聲驚呼:看 天邊一道彩虹...

早一點結束吧 休息一下 晚上逛逛雅典 !

A night in Athens!今晚的夜應該很雅典 !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就活在當下。


後記:

  1. 肥皂泡沫表面是極小曲面 學問可大了 不說也罷。
  2. [The mathematics behind rainbows]
  3. 肥皂沫薄膜的均曲率流 其臨界點(critical points)是極小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