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 


希波克拉底歡天喜地 往市集走去 經過一處工地 據說是要蓋艾雷克提歐(Erechtheion)神殿 這時候遇見了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 早啊。」蘇格拉底今天氣色很好。

「早!」蘇格拉底是老軍人了 參加過幾次戰役 身材雄偉 中氣十足 就是容貌有點...

扁平的鼻子往上翹 眼睛外凸 撐個大肚子 赤腳 還故意穿得一身破爛 恨不得別人不知道他是哲學家。

這老嬉皮!

大家都說蘇格拉底的名言是「認識自己。」其實「打雷之後 必定會下大雨。」才是精隨。

全雅典人都知道他老婆克桑蒂貝(Xanthippe 黃馬之意)是女高音 。

 之後就常聽到克桑蒂貝的聲音 你這天打雷劈的..

/...

「上市集吧 希皮 小龍女怎沒跟著。」同樣是中產階級 蘇格拉底與希波克拉底頗惺惺相惜。

蘇格拉底頓一下腳 傳來一記攻擊 希波克拉底笑笑接住 這是土系密技之一 兩人之間的招呼方式。

「小龍女在家修煉 怎沒見亞里士 要不要來小酌一杯。」

後來柏拉圖寫「蘇格拉底的對話(dialogue)」其實是理想中的蘇格拉底 跟現實有點差距。

其中差距最大的是 書上都說蒂貝(Xanthippe )是潑婦 常罵蘇格拉底是無業遊民

事實是 蘇格拉底跟希波克拉底一樣 都是疼老婆一族 咱們特別尊重老婆。

有時候莫妮卡也會說 :你這天打雷劈的希皮 要死了...還真銷魂動人。

/...

「嘿 了不起 有志氣 不像亞里士整天只知道調皮搗蛋。

我只在祭祀完才喝點小酒。今天還得跟這些無知市民說說道理。」

蘇格拉底喜歡反諷 不過那是很哲學的時候 平常很親切  除了聲音大一點之外。

面對戰爭失敗 雅典的衰落以及混亂的氣氛 蘇格拉底義不容辭 自比為" 牛虻 "。

只是希波克拉底在蘇格拉底堅毅自制的眼神中看到幾許落寞。

自古英雄多寂寞啊...

/...

蘇格拉底是土系魔法師 亞里士跟他學 將來肯定被小龍女剋了 不過這話說不得。

雖然我不是英雄 我也很寂寞啊

認識你自己 就扯吧  全雅典的人沒人知道我是誰 連莫妮卡 小龍女都不知道

到雅典才幾年 我都快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正當希波克拉底心神有點恍惚時

一輛馬車奔馳而過 車夫邊吆喝 還邊唱著小曲。

一陣薄霧飄向衛城的街道 希波克拉底與蘇格拉底都高興地笑了起來。


後記

  1. 柏拉圖錯看愛情 終身不娶 可能是受到Xanthippe 與Perictione的影響 史不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