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西元前421年 秋 雅典 衛城  清晨

希波克拉底在衛城街道 往城外走去 小小的個子在城牆下更顯得單薄

來雅典9年了 隨著尼西亞斯(Nicias)和平協約的簽訂  雅典終於喘一口氣 恢復一點生氣。

晨練 是希波克拉底現在的功課之一

雖然受到許多人照拂 但是雅典的生活並不容易 沒一點自保的力量 都會受到醉漢 武士 甚至於奴隸的騷擾

當然 那是一些不認識他的人 認識他的人都當他是英雄。

九年前 雅典瘟疫 他從馬其頓趕到雅典 歷經三年 終於消滅瘟疫 成為雅典人的大英雄。

這幾年來 在雅典認識了不少人 其中 他最喜歡的是修昔底德(Thucydides)  歷史學家 正在寫伯羅奔尼撒戰爭史

兩人同年齡 又都真正關懷雅典小市民 偶而還要說幾句那些政客的壞話 可以說是臭氣相投

瘟疫初期 修昔底德不幸也染疫 希波克拉底救了他 結為莫逆之交 只差沒說要同年同月死。

/...

和平能維持多久呢 修昔底德總是擔心地說:

一個強國的興起必造成現有霸權的懼怕與擔憂 但是點燃戰火的通常是周邊小國 還有野心政客(將軍)個人的私心。

<>強人倒了 伯里克利(Pericles)死於瘟疫  克里翁(Cleon) 伯拉西德斯(Basidas) 也在戰役中死去 因此 阿爾西比德斯(Alcibiades)似乎顯露了野心。

蘇格拉底曾經在戰役中救了阿爾西比德斯 阿爾西比德斯的對手或許因此對蘇格拉底懷有敵意。

雅典的氣氛不是很平和 或許是風雨欲來前的寧靜。


一陣馬蹄聲劃破清晨的寧靜。

「小心 尼古拉。」 一個黑溜的小孩子剛要過街道 冷不防被奔馳而過馬匹驚嚇 退回牆邊 倒坐地上 臉上痛苦不已。

「怎麼 受傷了嗎?」  一個風姿約綽的女子蹲下來 看著男孩。

「讓我看看...  只是脫臼 並無大礙。」希波克拉底走過去 也蹲下來 摸一摸男孩的腳踝。

「忍一下。」喀喳一聲 扭傷的地方接回正位。

「您施魔法 ?」女子滿臉驚奇

「這是關節復位法 不是魔法。」希波克拉底這才仔細看了女子 美豔不可方物 心裡打鼓啊

「多謝啊 我們得趕時間到集市 走啦 尼古拉 要遲了。」女子拉起小黑孩走了

「我是希波克拉底。」女子沒問 只是希波克拉底心中一直這樣說著。


魔法?希波克拉底笑了。

到雅典9年了 倒真是學了一點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