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西元前427年 春 伯羅奔尼撒戰爭第五年 雅典瘟疫剛結束 因為瘟疫 斯巴達也暫停了攻擊。

德謨克利特帶著新婚嬌妻亞齊那(Athina)到希俄斯島(Chios)蜜月旅行 拜訪恩諾皮德斯(Oenopides)

順便參觀他的天文數學研究所。

同行的除了護衛三人 水手狄奧多魯斯(Theodorus) 侍者 莫妮卡(Monica) 尼古拉(Nicola)

還有高爾吉亞(Gorgias) 修昔底德(Tyucydides) 以及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Kos)。

 

此刻正往回雅典途中。

 

愛琴海風光明媚 清風徐來 波浪不驚 眾人在船艙內飲酒聊天。

德謨克利特:「這恩諾皮德斯真了得  竟然算出一個陰曆月是29.5天 他是怎樣蒐集數據的。」

 

「什麼叫做蒐集數據?」亞齊那

 

德謨克利特:「啊 口誤 是數字 還有聽說他私藏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數學筆記 稱為"原本"。」

 

修昔底德:「根據記載 有些人眼力確實異於常人。」

 

高爾吉亞:「不是聽說研究所也有一個叫做希波克拉底的 怎麼沒有看見。 」

 

德謨克利特:「這個希波克拉底我上次來時見過 數學有點天份 就是人比較實際一點。

聽恩諾皮德斯說他最近離開希俄斯島 載了一些貨到雅典 應該是想替研究所籌一些經費吧。

維持一個研究所的開銷應該很不容易。

修昔底德 瘟疫非常嚇人 你是怎麼撐過來的。」

 

修昔底德:「大概是運氣不錯吧 又或許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好事。還有 一切還得感謝希波克拉底。」

 

希波克拉底 眼光一直飄向莫妮卡 不好意思地搓著手:「巧合 巧合。聽說你也參加過戰爭 有沒有比較有趣的事情?」

 

修昔底德:「戰爭只有血腥與敗德 。不過我們部隊倒有一個勇士 聽說他太寵愛麾下一個士兵 大家引為笑談 。」

 

希波克拉底:「是戰爭與愛情嗎 真有意思 有名字嗎。」

 

修昔底德:「是一個叫做蘇格拉底的傢伙。」

 

就在眾人笑鬧中 只聽得莫妮卡一聲驚呼:

「咦 海上有人。」一艘殘破的船漂流著 船上躺臥著一個人 似乎是死了。


後記

  1. 蒐集數據得到一個陰曆月是29.53013天 需要59年的觀察 現代的陰曆月是29.5305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