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2 饗宴(7)   大道之行

德謨克利特:

我一生只顧著求知與享樂, 自認沒有歡樂的人生 就像沒有客棧的遙遠旅途。

我並不崇拜眾神 ,但是神還是眷愛我 ,讓我可以到世界各地旅遊歷練 。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這是我最大的體會。

看遍人間生老病死 ,你就會知道 個人的自由比國家的需求更為重要 。我們學派是自然學派 ,我們相信世界完全由自然法則統治 。

當然 這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平凡愚昧的人視我派為異端。

因此 我決定離開雅典 ,再到各地遊歷 ,為我畢氏學派的未來 求取大道 。

 

我剛才跟HC商量過 ,這宅府就送給 。

我跟HK很投緣 ,也私心希望在各處奔走的時候 身邊有個醫生 ,因此 主隨客便 ,我給HK兩個選擇:

一是帶著梅麗莎回故鄉 ,從此醇酒美人溫柔鄉 。 二是隨我雲遊四方 ,求無上大道。

 

HC驚訝不已 忐忑不安 ,剛才明明不是這樣說的 ,這德謨克利特太狡猾了 。

HK:

美人固然可喜, 但是醫學大道是我歷代祖先的志業 ,我願意跟德謨克利特浪跡天涯。

梅麗莎別過臉 低下頭 肩膀聳動 ,不知道在想甚麼。

 

德謨克利特:

那 梅麗莎就跟著老希波吧。

一輩子的勞碌 ,對於突然到來的幸福 ,讓HC心情澎派 喜不自禁。一個不小心從椅子上摔下來

 

「這獃子 真是一副死相。」梅麗莎本來梨花帶淚 也不禁破涕一笑 。

 

安提豐偷偷問柏拉圖:「奴隸也是人 ,為什麼就可以說給誰 ,就給誰。」

柏拉圖:「這是大人的遊戲, 我們小孩不要管 ,你說對不對 阿爾庫塔斯。」

阿爾庫塔斯:「對。」

安提豐憤憤不平的把紙飛機扔掉。

 

德謨克利特:

戰爭的痛苦才要過去,感謝各位今晚帶來的喜樂。

人生無不散的宴席, 最後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人生,快樂的時候與悲傷的時候,有甚麼相同之處?

在大家苦思不解時,高爾吉亞說:都會過去。

("都會過去"是蘇菲之言 用佛的話就是因緣聚散。)

 

饗宴後,老希波與梅麗莎一直住在雅典。

HK與德謨克利特則到各處遊歷,遠至色薩利(Thessaly),色雷斯(Thrace)與馬摩拉海(Marmara)

 

事實上,HK曾經與德謨克利特到過埃及,觀賞落日餘暉下的金字塔 與位於孟菲斯(Memphis)的醫藥學校的遺跡。

據說 兩千多年前 埃及的印和闐(Imhotep)寫了艾德溫-史密斯莎草紙卷軸(Edwin Smith Papyrus) 且建立了這個醫學院。

古埃及的遊學生中 最真誠的尋道者是畢達哥拉斯。奧修大師如是說。

而 HK也算是畢達哥拉斯的追隨者。

直到回到故鄉,建立醫學院(400BC),終身研究醫學。與梅麗莎始終保持著柏拉圖式的愛。

最後370BC ,死於色薩利的拉里薩(Larissa 希臘小鎮)。享年83歲,算是養生有道。

這一年德謨克利特死了, 斯巴達也滅亡了。


後記

  1. 哲學家柏拉圖      柏拉圖到底有多牛
  2. 比較年表 可以稱柏拉圖為西方之萬世師表。
  3. (1)西元前411年, 柏拉圖16歲,普羅塔哥拉被500人大會中人指控使人不信神,逃出雅典,
    在往西西里途中遇難(前此哲學家受迫害或驅逐、處死、或自願放逐的還有阿那克薩哥拉,畢達哥拉斯、希拉克利特)。


    (2)西元前408年, 高爾吉亞在第93屆奧林匹亞運動會上發表演說, 呼籲雅典和斯巴達團結起來對付波斯。民主的雅典與軍事獨裁的斯巴達衝突日益嚴重,最後雅典滅亡。斯巴達也在370BC滅亡。


    (3)西元前404年, 柏拉圖23歲,伯羅奔尼撒戰爭結束,柏拉圖一度想從政,後失望。
    (4)西元前370年, 德謨克利特死,據說柏拉圖曾想購其書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