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1   饗宴(6) 問世間情是何物

您曾經下定決心 與愛告別嗎?自孝師父 26歲與金剛經感悟道交 與愛告別 決心求道。

修行者的心堅如金鋼鑽。

 

饗宴接近尾聲。

尼古拉推出甜點 有蜂蜜小餅乾 檸檬蛋糕 乳香小煎餅。

 

德謨克利特:

我是畢氏學派 平時素食寡欲 但是有必要的時候 我就享樂 。

我是務實的素食主義者(眾人大笑 深表贊同)。

世界是一個舞台 生活(生命)是一個演出 你來了 你看到了 你離開了。

我們看到顏色  嚐到甜蜜 感受痛苦 但是它的實相是虛空(atoms and a void)。

瘟疫 戰爭 貧窮 總是如影隨形 。

那麼 我們在求道的過程 最想問的是 甚麼是美 ?甚麼是人間真愛 ?各位敞開心胸 吐醉後真言吧。

 

高爾吉亞:

德謨克利特老弟務實的素食主義者 深得我心 。真是得到我們詭論學派的真傳了 以後見到我 就稱我一聲師兄吧。

(大家給了掌聲 柏拉圖拍得最大聲 他真聽懂了嗎?)

就像我前面說的 虛無主義是個困境 走向極端就變成享樂主義 。

 

一般而言  我們詭辯論學派給人不好的印象 但是語言也是神聖的工具。

我另一個身份是政治家 幾年前(427BC)曾經當大使到西西里島敍拉古(Syracuse)尋求軍事援助。

讓所有人得到溫飽就是愛 這是我們的使命  這是人間真愛。

至於甚麼是美 我還真困惑 。

經常我要把語詞 文章 搞得美美的 本來目的是要迷惑敵人 有時候也把自己搞迷糊了(眾人大樂)。

德謨克利特還是壯年(跟HK一樣 39歲) 享樂人生也是理所當然。

不然

你就挑根扁擔  左邊挑麥片   右邊挑兔肉 葡萄酒 就走遍天下 一根扁擔闖蕩江湖。

 

西奧多勒斯:

我認為和諧就是美 我來自昔蘭尼(Cyrene 在現在的利比亞) 這裡的城堡 廟宇 劇場 體育場都呈現和諧之美。

幾何 天文也是一樣 。

因為和諧 我心靈非常平靜 至於真愛 哪天找到再說吧。

 

HC:

我認為美與愛是雙胞胎 或者是同母異父的兄弟

(哪壺不開 提哪壺 這或許是後來柏拉圖討厭HC與德謨克利特的原因 待查中。)

自然就是美 我們學派研究自然 不是出於實用的理由。

若是自然不美 就不值得研究 人生也了無生趣。(其實這段話是跟Henri Poincare 1854~1912借的)

 

梅麗莎:希波醫生認為甚麼是美 ?甚麼是愛?

HK:

我是醫生 看遍人間白骨紅顏 追求真理大道是我的最愛。美 通常是虛幻的。

梅麗莎聽完 知道HK拒絕了她 傷心欲絕。

 

德謨克利特:安提豐 你最愛甚麼?

安提豐:我最愛梅麗莎。

這童言童語 直指人心 。道盡一切隱藏的秘密 老希波 希波 尼古拉 或者...一切不可言說。

HK聽完 一陣心虛汗顏 覺得自己倒不如一個童子。

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