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0  饗宴(5)  咖啡的滋味

休息了一會兒 ,該上洗手間的上洗手間 ,該到處跑動的就隨處跑跑。

HC偷偷跟德謨克利特咬一下耳朵。

等眾人坐定 ,尼古拉端出10杯飲料放在桌上。

 

德謨克利特:

這是多年前 我到伊索比亞(Ethiopia)帶回來的紅色果實製成的飲料,是當地土著不傳之秘。

它保留了水果的味道,飲後 口頰留甘 類似喝茶 。

早上喝一杯 可以喚醒大腦 (寫寫部落格),下午喝一杯 悠閒過日子(上上課 賺點錢) ,晚上喝一杯 可以製造浪漫氣氛 (談情說愛)。

你們先喝上一口, 停一會兒再放一點乳酪進去試試。

 

梅麗莎最後一杯遞給尼古拉,並且給他微微一笑。

尼古拉從此就愛上了喝這種飲料。

 

德謨克利特:

先跟各位打個啞謎 ,你們認為 人甚麼時候最糊塗

西奧多勒斯:年少輕狂 遇到心儀人的時候。

HC:錢賺得很容易的時候。

HK:剛當上執政官的時候。

高爾吉亞:老人痴呆的時候。

柏拉圖:上數學課的時候。

 

德謨克利特:

我最糊塗的時候是喝醉後 ,有一次上完廁所忘了把內衣穿上 ,下一次是上廁所忘了脫內衣 (眾人大笑)。

 

我在埃及時 ,當地人有一個計算金字塔體積的公式 ,我一直在想怎樣證明 ,剛才西奧多勒斯的逐步逼近法 似乎給我靈感 。

接下來的主題是關於幾何 , 我派主張 萬物皆數 ,幾何不是強項 ,所以各位 天馬行空 隨意發言。

 

安提豐問柏拉圖 :什麼是金字塔 ?

柏拉圖 :笨啊, 就是一個塔 金色的 !

安提豐:很高嗎 ?

柏拉圖:能有多高!

梅麗莎:安提豐 ,金字塔比神廟還高, 比衛城還大 ,你改天問主人 。

 

HC:

我來到雅典 棄商從學。恩諾皮德斯(Oenopides)教我幾何,我最近把內容整理成上課的筆記(就是補習班講義)。

您證明出來時務必告訴我 ,我可以把它加到講義內 (人稱Stoicheia 就是Elements) ,讓全雅典的人都知道。

您或許可以把金字塔想像成用原子疊成的。

千穿萬穿 馬屁不穿 ,是千古真理 具普世價值 。德謨克利特是梅麗莎的主人 這馬屁得拍。

 

搞半天 吳忻終於懂了, 原來這HC和由申甲(台中人就懂)同行 ,是開補習班的。

難怪孩子們帶回來的數學講義有希波克拉底定理

果然還是商人腦筋動得快。

後來柏拉圖腦筋動得更快 開一間更大的 叫做柏拉圖學院 。

歐幾里德結合眾師兄弟 ,把HC的講義從新整編 發揚光大 ,史稱 幾何原本。

如此說來 畢氏學派的復興 ,HC功不可沒啊。

 


後記

  1. 德謨克利特是數學和幾何學的先驅。他的許多著作《論數字》,《論幾何學》,《論切線》,《論映射》和《論非理性》都證明了他的數學天才。
    在人類學,生物學和宇宙學方面有獨特的觀點和理論。
  2. 希波克拉底之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