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7   饗宴(2) 我為卿狂

您是否曾經為愛輕狂。我曾經是 現在還是。

 

德謨克利特:

讀萬卷書 不如行千里路。

我年輕的時候 到過印度, 那裡有一位聖人 稱 釋迦摩尼( 464~385BC) ,聖人主張世界的構成元素是地、水、火、風。

他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給我的很大的啟示。

這一點 高爾吉亞一定有很深的感觸,畢竟他的老師,恩陪多克勒(Empedocles 495~435BC)綜合前人的學說也是如此主張。

 

老希波啊 你一定 務必 務必要注意 色即是空 啊。(德謨克利特笑嘻嘻地說著 他一定是注意到HC的異樣了。)

好吧 現在由我開始吧。

每到了夜晚,當我由雅典衛城望向愛琴海,經常可以看到滿天星斗。

有一天 我突然想 天上的星星會不會掉下來。(眾人大笑。)

 

十年前 阿那克薩哥拉(Anaxagoras 500~428BC) 因為說太陽是熾熱的金屬,月亮是泥土,星星是石頭 可能墜落到地面,被逐出雅典 。

雖然如此,我還是認為阿那克薩哥拉是對的,物質都是由原子構成 ,人類並不是宇宙的中心。

所以 我的第一個主題是 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宇宙。

 

高爾吉亞:

存在是無法理解的。即使可以理解存在,它也將無法傳達給他人,實相對我而言是一個困境。

身為一個蘇菲(sophist),宇宙對我而言,太深奧了,無法理解。

各位誰相信梅麗莎的美是可以理解的。(眾人大笑。)

就好像你們老祖宗 畢達哥拉斯說 "靈魂不滅 只是輪迴"一樣  無法理解。

 

德謨克利特:

確實。對真理的了解很困難,因為通過感官的感知是主觀的。

由於相同的感官給每個人帶來不同的印象,因此通過感官印象我們無法判斷真相。

 世界瞬息萬變(transience),我們只能通過智力來解釋感官的數據 並掌握真相,因為真相是一個深淵。

 

我們畢氏學派是相信"輪迴"的 高爾吉亞 ! 人不能迷信 也不能迷不信。

聽聞老希波對彗星 銀河系有獨特見解。願聞高見。」

 

「談不上高見,最多只是臆測。

我曾經在一個夜晚看到愛琴海夜空上,有許多船隻行走,船隻看起來很古老,也不像是希臘艦隊。

因此我猜想,許多現象只是光線的折射。也許我們看到的只是幾百年前的景象。時空只是是幻象。」

語不驚人誓不休 在美人面前 把時空幻象都搬出來了 會不會太前衛了 不管了 為了將來的幸福  HC決定豁出去了。

 

西奧多勒斯:

如果現在看到的影像是過去發生的事,那麼 時間將是虛幻的。老希波 高見啊。

 

三個孩童倒是乖巧 ,只是偶而有小小的說笑聲。

柏拉圖也一改常態 不敢造次。

 

吳忻靜靜地聆聽著。

不像是身處西元前421年的雅典,倒像是在看一場現代的舞台劇。

也許我應該跟HC暗示一下 關於量子力學的總總。

 

這時候 只見梅麗莎走過來 要跟HC倒酒 一個踉蹌 葡萄酒往HC身上潑去。


後記

  1. 超弦理論 TED by Brian Greene
    弦理論
       基本粒子也是通過弦的不同振動狀態變成電子或夸克  (弦 長度10^-35m)   M理論:五種超弦理論與超引力之間的聯繫。
    弦理論的目標是為了完成愛因斯坦開始的統一場論。
    物質、能量、時間、空間都統一到一個數學架構中  Joseph Polchinski,Andrew Strominger 和 Cumrun Vafa。
  2. 阿那克薩哥拉 (Anaxagoras 500~428BC) 是自然哲學家,伯里克利斯的老師 (介紹Anaxagoras )
  3. 在座 除了高爾吉亞是蘇菲學派,其餘都是畢氏學派 (希波克拉底是準畢氏學派)。 音樂與數學
    在泰利斯的基礎工作上,畢氏學派提出了更深刻的幾何研究綱領。畢氏是泰利斯的學生,他用原子論(atomism)的觀點來研究幾何。
    [從畢氏學派的歐氏幾何的誕生]一文中 蔡聰明教授對畢氏學派失敗的原因,以及歐氏幾何建立的原因,有詳細的說明,值得再三閱讀。
  4. 高爾吉亞    詭辯學派(蘇菲學派 sophist) 即席演講    On Nature,On What-is-Not    sophist Protagoras 490~420BC
  5. 宇宙的原理 泰利斯(Thales 約625~546BC):水 。Anaximenes 約546~528BC) :氣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540~470BC) :火 。Xenophanes 570~480BC) :土 。
  6. 量子訊息學家 郭光燦 開講 在量子世界裡 訊息傳遞也是不能超過光速。無來無去就是瞬時移動 以量子理論是不可能的。

  7. 關於我們銀河系的11個有趣的事實 恆星、超新星、星雲、能量、暗物質(85%)、黑洞
  8. 關於暗物質的11個最大的未解決問題。
  9. 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的首席科學家 常進 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