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6   饗宴(1)

觀星台角落種了一棵紅色的玉蘭花 傍晚 吳忻趟在涼椅上 陣陣涼風帶著玉蘭花的香氣襲來 。

也許是折騰了一天 吳忻不知不覺睡著了。

 

(以下為了區別 希波克拉底 of Kos 醫生 稱為HK,希波波克拉底 of Chios 數學家 稱為HC)

這時候HC 49歲,HK39歲,正是人生的青壯年。

兩個人都是在西元前430年渡過愛琴海來到雅典。但是際遇完全不同。10年後在德謨克利特的邀約下才相遇。

 

下午,因為戰爭剛結束的關係,雅典街頭 外邦人、 奴隸、攤販 稀稀落落,雅典戰士倒是精神抖擻。

此刻 HC正要橫越馬路 往德謨克拉底家走去。

一輛載著士兵的馬車疾駛而過 HC差點被撞上。

一個黑黑的小個子趕緊閃開 一個不小心 跌坐在地上。

HC走過去 將他扶起 「嘿 沒受傷吧。」

「走啦 尼古拉 為什麼你總是這麼不小心。謝謝你。」一個艷麗的女子呼叫小黑子 並且跟HC道謝。

「啊 !不。」一看這女子 真是人間尤物  HC眼睛看直了 有點語無倫次。 女子巧笑一下 拖著小黑子離開。

 

當HC到達時 梅麗莎出來帶領他進入屋內 看到HC 梅麗莎只嫵媚地笑一下 沒說甚麼。

HC看到是梅麗莎 眼睛亮了起來。

 

德謨克利特:久違 請進 請入座。

西奧多勒斯(Theodorus)帶著柏拉圖、 安提豐這兩兄弟早就到了。

西奧多勒斯來自北非的希臘殖民地 昔蘭尼(Cyrene),追隨阿那克薩哥拉(Anaxagoras 510~428BC)與恩諾皮德斯 屬自然學派。

高爾吉亞是主人德謨克利特的常客了,在客廳等著這即將到來的饗宴。

大家都到齊了 ...

這時候 尼古拉推出餐車 有 (1)開胃葡萄酒 (2)杏仁沙拉 (3)蜜汁小煎餅 蜜汁小麵包。

 

「小孩子喝這種茶 這是主人從埃及買回來的洛神花茶。」

梅麗莎告訴孩子們 然後給每個人一杯。

 

「哇 怎麼像鮮血 咦 酸酸甜甜地。」孩子們的歡笑聲馬上讓氣氛熱了起來。

「我們喝香蜂草茶 今天主人的特別招待。 」梅麗莎微微一笑 遞一杯給尼古拉 。

 

德謨克利特:

一個愁眉苦臉的窮人問一個哲學家,「人 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

哲學家說 「我也一直沒弄清楚 所以我要活下去。(眾人大笑)

戰爭剛結束,歡慶之餘,我辦這個饗宴。

一方面介紹我兩個最要好的朋友相識,另一方面不管是音樂、數學、哲學、天文地理,或者說「人 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

請大家暢所欲言。

並且請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參與,讓我們的志業得以傳承。」

 

HC其實沒在聽德謨克拉底說些甚麼  心裡只有梅麗莎的一顰一笑。

 

HC當商人40年,來雅典的途中 被海盜洗劫一空。在最落魄的時候,恩諾皮德斯(Oenopides) 、德謨克利特待他如上賓。

在恩諾皮德斯教導下,他現在在雅典教幾何學餬口,除了數學 天文之外 沒有其它可以寄託的 也幾乎是生活白痴。

現在看到梅麗莎,就像黑暗中看到一盞明燈。

如果梅麗莎是蜂蜜,HC就是那牧童。(是老牧童啦 好了,你就不要再計較了。)

 

「請問你的思想(主張)從何而來?」

HC看到梅莉莎與三個小孩童, 感受一股自己漸漸消失 卻很想擁有的生命力。他望向梅麗莎的眼光有些癡迷。

今天可要好好表現 HC這樣告訴自己。

 

在希臘,奴隸是有錢人的財產,經常被虐待。

雅典有十幾萬名奴隸,但是因為實行一種開明的公民民主制,所以在各城邦中對奴隸是相對寬鬆。

梅麗莎雖然是奴隸,但是她可以在雅典衛城內自由地走動。

HK是雅典城內年輕女子的偶像。

這「外邦人」經常幫助雅典戰士療傷,偶而還會跟戰士玩一下搏擊 。

冷靜的時候是虔誠的醫神阿波羅(Apollo),熱情的時候是狂放的酒神戴奧尼修斯(Dionysus) 。

許多年輕女子會藉故接近他,問他一些問題 或者送他一些東西 。

梅麗莎則只能遠遠望著他,因為她的美麗,主人禁止她與年輕男人交談 。

梅麗莎最近被賣到德謨克利特家。當她知道今天的宴席HK會出席時,她就非常期待,把自己打扮得像一朵花 。

現在,HC的眼神讓她恐慌。這種眼神,梅麗莎不能再更熟悉了。

「這傢伙真無禮 看我如何整他。」梅麗莎感覺到HC總是瞄著自己 心中暗笑。


  1. 介紹Democritus   誰是德謨克利特
  2. 「Everything happens acoording to necessity。」

    德謨克利特是富二代,精通文學、 音樂、 數學、 自然哲學 。他的原子論要到十八世紀末 才有道爾敦(John Dalton)的現代科學版。

    他的老師 留基伯(Leucippus  ~370BC)主張:沒有事情是隨機的,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理由也都出於必要。

    為了求道,德謨克利特去過埃及、伊索比亞、波斯、印度。遊俠好施,因此HC與HK都是他的好朋友。

    至於嚮往東方智慧,四處求道,這一點跟泰勒斯(Thales 624~548BC)與畢達哥拉斯是相同的。

    德謨克利特與畢達哥拉斯都到過印度,想必受印度文化影響。

    畢達哥拉斯是素食者,相信輪迴,柏拉圖相信人有靈魂,都其來有自。

    以天文學家來說 HC是自然學派,對彗星、銀河系情有獨鍾,與德謨克利特、西奧多勒斯是師兄弟。

  3. Parmenides 伊利亞學派創始者。
  4. Empedocles(492~432BC) 哲學家 世界觀是一個永恆變化,增長和衰敗的宇宙週期,其中兩個人格化的宇宙力量,即愛與爭鬥,為永恆而戰。在心理學和倫理學上,Empedocles是畢達哥拉斯的追隨者,因此是靈魂遷移的信徒,因此也是素食主義者。
  5. 他主張物質的構成是地(earth)、水(water)、火(fire)、風(wind)。是不是很眼熟。
  6. 西元前408年,高爾吉亞在第93屆奧林匹亞運動會上發表演說,呼籲雅典和斯巴達團結起來對付波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