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4   深層夢境(2) ---衛城

晚上 回到家 請楚楚跟莫妮卡聯絡 準備明天去探望她。

吳忻則潛心靜坐 進入深層意識流 再次進入西元前421的雅典 。

 

 

西元前421年,雅典。

伯羅奔尼撒戰爭打到了第11年, 雅典與斯巴達兩敗俱傷,不得不締結「尼西亞合約」,雙方退出佔領地,並承諾五十年內休戰。

戰爭第二年,雅典發生瘟疫,希波克拉底(of Kos)應首席將軍伯利克里(Pericles 495~429BC)之邀來消滅瘟疫,當瘟疫在427BC年被消滅後,希波克拉底成為雅典的新貴。

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Kos)是個小個子 此刻只見他行色匆匆 走在街上。

 

突然有一個年輕人神志不清,全身抽動,面色青紫,口吐白沫 。

行人議論紛紛。

一個巫師剛好經過 說:這人中了邪,趕快幫忙抬到神廟,請求神寬恕。

 

希波克拉底很生氣 上前制止 然後被僧侶恐嚇 被群眾轟了出來。

 

癲癇是頭腦的疾病,是可以控制的。希波克拉底在的醫學院早就有研究。

它絕對不是邪靈附身,身為醫生 很難容忍這樣的說法。

(其實柏拉圖也有同樣的病。這個病人不久死了,柏拉圖卻活了80多歲。)

「精神疾病也是一種業障。」 吳忻這麼想著。

 

街上遇到幾位戰士,希波克拉底幫他們處理一下傷勢,把骨折矯正,然後離開市集 繼續向德謨克利特的屋子走去。

 

德謨克利特今天要介紹一個同名的數學家給他 ,希波克拉底滿懷期待 。

今天一定要問他「是誰堅持 在直尺上不能有刻度

因為疫情 希波克拉底到了雅典 對數學也產生了一點興趣。

 

認識德謨克利特幾年了, 他總是對所有的事物哈哈大笑,別人都說德謨克利特瘋了,

但是希波克拉底知道,德謨克利特不但沒有瘋,而且是一個天才 。

 

他笑 是因為嘲笑人類的愚蠢。是誰說的天才與瘋子只是一線之隔。

與他所精通的學問相比,他的世界閱歷更加精采,與其說他是博學多識哲學家,倒不如說他是一個孜孜不倦的求道者。

 

到了德謨克利特的家 。一個艷麗的女子迎了出來 喊著:「歡迎貴客到來。」

 

吳忻一看 是梅麗莎  李嫚才剛說過 梅麗莎就是莫妮卡 怎麼眼波流動 看著伊波克拉底 態度曖昧 這下子還得了。

一時失神 嚇醒了。


後記

雅典瘟疫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大兵蘇格拉底染疫 但是因此有了抗體 還幫忙照顧病患。 將軍伯里克利(Pericles)則染疫過世。

希波克拉底(of Kos)與(of Chios)一南一北 一個是醫生 一個是商人(數學家)

在古希臘 醫生與商人社經地位不高 在史料上可能終生沒見過面 老死不相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