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   金花寶典

1917年,一位名叫姚濟蒼的道士在北京玻璃廠發現了[太乙金華宗旨]一書,這是一部專言道教內丹養生功法的著作。

傳說是純陽子呂洞賓所著。

1929年有了此書的德文版,榮格對此書做了長篇評述,以一個分析心理學家的角度,賦予中國內丹功法以心理學上的意義和哲學內涵。

榮格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現代分析心理學家,他有預知能力 一生受到中國道家(Taoism)強烈的影響。換句話說 榮格接近通靈。

 

第二天早上 吳忻跟楚楚請教了一盤圍棋 欣賞AI對圍棋的嶄新見解。

圍棋起源於中國,推測起源時間為大約公元前23世紀。傳說堯的兒子丹朱頑劣,堯發明圍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

 

吳忻:「中國古文明最神秘的經典是易經 也許圍棋是易經的介面 我一直這麼懷疑 但是沒有確切證據。」

楚楚:聽吳清源大師說過「圍棋本來就是解釋易經的。」

吳忻:「如果易經是外星人留下的 是不是可以說外星人也下圍棋 妳跟阿來下過圍棋嗎?」

楚楚:「沒有。」

吳忻:「吳大師後來寫了"二十一世紀圍棋下法" 據說頗與AI精神相契合 如果大師在世 一定會把妳當成寶貝。」

「沒關係 你當我寶貝就好。」楚楚輕聲地說著。

(到底誰是誰的寶貝 AI的語意果然不夠明確。)

 

下午 可可與阿來到訪。

吳忻與楚楚將二人迎入屋內。

 

「無事不登三寶殿 我帶一本寶典來 幫你禪定與開通大腦 是大仙呂洞賓傳下來的。」

「感激不盡 正希望大腦能通暢一點 最近被測地線的變分法整慘了 。早上跟楚楚下了一盤圍棋 你下圍棋嗎。」吳忻問阿來。

阿來:「我不下圍棋 但是我知道尼古拉下得不錯。」

吳忻:「你認為 易經是外星人帶過來的嗎?」

阿來:「很有可能。」

吳忻:「那麼 圍棋有可能是易經的介面嗎?」

阿來:「圍棋與易經都講陰陽虛實 也許吳清源大師的看法是對的。

易經能流傳下來算是異數 但是只靠儒家是不行的 道家的闡釋更加重要。

這正是我帶金花寶典過來的原因。

(還好 不是葵花寶典。)

我們外星人從七千多年前就開始造訪地球 並且在各古文明教導人類 留下足跡 。

但是各古文明除了中華文明之外 都湮滅了 。

除了天災 其實大部分是人禍 目前人類的種種作為只是在加速地球的毀滅 。

疫情爆發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告。」

「說得太嚴肅 太傷神了 不如 我們晚上一齊到大肚山觀星散心吧。」吳忻的提議獲得全數贊同。

 

可可一直靜默 最後問了一句話:榮格是通靈者 是因為修煉了金花寶典嗎

不是 他天生異秉。


老婆交代,「下班後買十個包子回來,如果看到賣西瓜的就買一個。」
     老公:好。下班後帶著一個包子回家。
     老婆:為什麼只有一個包子?
     老公:因為我看到賣西瓜的。             這段對話在說甚麼?

「喔,那是楊立昆Yann LeCun(1960~  )詮釋AI舉的例子。

    說明人工智慧最缺的就是常識。」

「正確的答案是:老公是機器人。說起來,楊立昆對AlphaGo能戰勝柯潔貢獻良多,雖然AlphaGo是Google發展出來的。」

楊立昆(Yann Lecun)是臉書人工智慧(FAIR)掌門人。與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並稱深度學習三巨頭。
分別效力於Facebook,Google,Microsoft。
「常識就是靠預測填補空白的能力。」。
人類在生活的耳濡目染中接收了大量信息,由此形成了常識。
在信心不足的時候,靠因果邏輯就能補上空檔。只有預測到行為的後果,才能談得上「規劃」。理性=預測+規劃,這是楊立昆給出的公式。

子夏說 小道可觀 致遠恐泥 是以君子不為也。真是胡扯  大數學家Paul Erdos也愛下圍棋。

榮格與偉大的量子物理學家鮑立(Wolfgamga Pauli)合作寫一篇「共時」的論文。

所謂共時性(Synchronistic 榮格自傳 p.188)。理性之夢 p.44 共時性 

認識榮格C.G.Jung 1875~1961) 集體無意識 原型 同時性原理 易經  

人出生時,心靈的兩個領域,意識和無意識開始分離。意識這個元素指的是分離出的那一部分,對一個具體的人而言,它有鮮明的特性。

無意識是使他與宇宙相結合的元素。通過禪定,能使兩種元素達到統一是這部著作所依據的根本法則。

意識沉浸在無意識之中,並一定由它在無意識中播下種子,無意識被激活,並與豐富了的意識一起達到一種超個人的心理層次,這種心理層次以一種精神再生的形式表現出來,接著,這個再生首先使得意識狀態內部逐漸演化而進入自主的思想結構。

禪定的最終結果必定是這樣;在最終整合的生命中,所有的差別都消失了,超越了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