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0   眺望星空的日子

1971年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Noel Adams)帶著一本歐洲便車指南到奧地利 處處碰壁 夜晚 喝醉了酒 仰望星空  

於是想到以銀河便車指南為題的主意。寫下科幻喜劇小說「銀河便車指南」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據說 馬斯克要SpaceX上的科學家帶一套上去太空。

一陣鬧騰後 終於送走女神李嫚與煞星莫妮卡。

吳忻的書房外有一座觀星台 架著高倍率天文望眼鏡。

到了夜晚 吳忻帶楚楚觀星。

「我小時候住在台東 賓朗村的半山腰 大約8歲 某一個仲夏夜 躺在地面草蓆上 夜空萬里無雲 只見滿天星斗 有幾條巨大的船駛過  很像是古代的桅船。」此刻 吳忻心馳星空。

楚楚:「怎麼會。」

吳忻:「是海市蜃樓 發生在天空 這讓我終生難忘 所以一直以來我迷戀星空 期待外星人。」

楚楚:「或許這是你與阿來的因緣。」

吳忻:應該也是我與妳的因緣。看看吧 這是玫瑰星雲 。」

像玫瑰一樣的星塵 燦爛奪目

金剛經說 「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微塵世界的集積,不論鉅細大小都離不開因緣和合,生滅來去的假相。

吳忻想到經典 不由恍神。

 

「真神奇。」楚楚把吳忻拉回現實世界。

吳忻:「妳知道阿來來自哪一個星宿嗎? 」

楚楚:「不知道。」

 

吳忻:「那 咱們改天問問。在幽浮學中有些人相信"類人"的說法,認為昴宿星團內的數顆行星上居住著昴宿星人。

而昴宿人及地球人類本是同一族群,天琴星系(lyra)才是我們發源地。

某一天 烏蘭(Stanislaw Ulam)開著無聊的會 把質數在發言紙上隨意亂畫 結果發現質數螺旋圖看起來就像一張銀河系星圖。」

楚楚:「這也太神奇了。真有銀河便車指南就好了。」

 

這一個夜晚 楚楚話不多 吳忻喜歡不多話的女人。


生命 宇宙 萬物的密碼是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