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7   埃及分數

對於來信 關於尼克爾.奧里斯姆的事

苦思終日 突然想到「阿基米德的再生書」。

左邊這件事 阿基米德早就做出來了。

數學的發展 或者說人類的心智從來就不是直線發展 還有 關於大腦  如果平常人 心智開發了20% 那麼 修行者開發了多少?

例如 圍棋的發展  2016年是個分水嶺 AI打敗了人類 事前柯潔還大放厥詞 現在AI基本上是讓職業棋士2顆子以上了

AlphaGo顛覆了幾百年來對圍棋的看法,如何布局,定石如何,都要重新詮釋。

發展了幾百年的技藝 瞬間就改變了風貌  這個世界我們了解得太少了。

 

這時候 吳忻覺得自己的腦袋瓜就像個黑洞 所有的東西出不來 無法思考 「那麼 神通與開悟是怎麼一回事?」 吳忻喃喃自語。

 

又接到署名M.的來信:

「解,其中x、y、z、u、v、w是介於4到23之間的相異整數。解出來有神秘禮物。」

折騰一下 於是 吳忻給M.回了信:

「1.尼克爾.奧里斯姆不是單一事件 其實數學史上"突發事件"並不意外。

阿基米德的"胃痛" 說明他是"組合學"的鼻祖。拉瑪奴真是另一個更突出的例子。

2.這六個數是5,8,10,12,15,20。」

 

不久就收到M.的回信:

「恭喜你 明天早上10:30在美術館 古典玫瑰園咖啡廳一見。」

 

作了一個夢。夢中網友如是說:

「看六超成為歷史,天煞星回歸天空,吳大師天人合一。

    看石佛走下神壇,看古李漸行漸遠,才發現自己老了。

    且看且珍惜,只要熱愛,即使不再年輕,依然能下出青春的圍棋。」


  1. 古埃及的數學
  2. Golomb算法與埃及分數(Egyptian Fraction)。
  3. 數學傳播季刊 42卷2期 電腦與數學:問題與展望 Ranald Graham p.16 埃及分數
  4. 數學史 古典篇 林聰源 凡異 p.65~67

小邱不是我任教的學生 有一天 蔡帶他來找我 就這樣認識了。

多年前 小邱問我這個埃及分數的問題 。

埃及 是一個心嚮往的地方 雖然古埃及古文明已經消逝無蹤 金字塔依舊在。

 

晚上 突然想起這每年大概見一次面的朋友 不知道這趟疫情之下 他的補習班如何因應。

埃及分數讓我起心動念想寫這部小說。

沒有讀者喜歡小說中出現數學 也是

包涵一下吧 就當作紀念我與小邱相識的緣份 當然 一點也不香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