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3 俠客二哥       「。」

Eros Cafe隱藏在小巷子裡 沒有華麗的外觀。

下午 終於來到這裡 只見大門上掛著「今日休息」四個字 尼古拉在門口 帶領吳忻走入屋內。

屋內寬敞溫馨,古色古香。

咖啡桌上有一副圍棋棋盤 是檀木製作的 上面擺了一個棋譜 棋子是雲南軟玉 淡淡光澤 旁邊一副多米諾骨牌。

窗台掛滿吊竹草、巴西水竹葉,滿室淡香,巷子裡有的是寂靜。

李嫚端上一個小端盤放在桌上,上面有一杯咖啡、幾片薄餅。

「咖啡產地是寮國南部火山原始森林,微酸中略帶沉木、藥草、香料與泥土味。薄餅是用香草燻烤的,請慢慢品嚐。」

「這是二哥 張亮 號稱俠客。」李嫚微笑說著。

 

「歡迎數學家 剛才李嫚跟我介紹過了 聽說 小吳還是太極拳高手 我俠客最欣賞江湖好漢了。」俠客身材偉岸 面容和善 笑嘻嘻的 向吳忻報一報手 。

「二哥是心理學家 律師 骨董蒐藏家。是大善人。」

「愧不敢當 是書劍兩不成。倒是心理學讓人感覺十分神祕 最近心理學有重大發現嗎 嗯 咖啡真很喝 我就是喜歡微酸的滋味。」吳忻坐下來 喝了一小口咖啡

「據報導 現代社會 得憂鬱症的人愈來愈多 心理學算是一門嚴格的科學嗎。」

 

「初次見面 這樣吧 你先畫一棵樹 讓我幫你把把。」這二哥是個豪邁的人 從咖啡桌上拿了一張紙遞給吳忻 這麼說著。

 

吳忻於是畫了一棵樹,樹根處有一個陰影。

「根據榮格的說法 樹根處的陰影,叫作Trauma,是小時候心理受到創傷留下來的痕跡 小吳有不愉快的童年嗎。 」俠客開玩笑地說。

「我的童年倒是十分自由奔放 不過 貧窮倒是留下傷痕。榮格 我略有所聞 據我所知 他的夢很特別 是預知夢 有人可以控制夢境嗎。」

「是可以 但是很難。榮格說:透過潛意識的時空相關性,我們可以察覺出實際正在別處發生的事情。沒聽說誰可以控制潛意識。」

 

「預知夢可以算是一種宿命通嗎?」

「神通這件事文獻上是常見的 現實世界隱而不現 也許只是時機未到。」說這話 俠客一派輕鬆。

(如果可以控制潛意識 又能作預知夢 那威力彩就有希望了。至於春夢...)吳忻對自己突然有這樣的念頭 覺得實在很卑鄙 就轉了一個話題。

「我不久前 清晨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吃著一盤人肉。突然之間,肉塊長出毛髮和一個眼睛,眼睛瞪了我一下,然後我就嚇醒了 這是怎麼回事。」吳忻這麼說。

「也許李嫚可以解釋一下。」俠客與尼古拉都望向李嫚 尼古拉眼中似乎有一抹笑意。

「待會兒三哥過來再說吧 總得先好好品嘗薄餅 咖啡。」李嫚笑一笑 不置可否。

「之前 我先跟馬斯克(Elon Musk)聯繫一下吧 看看下次靜思會時他是否可以派人過來 。  這腦機介面不知道進行到哪一個階段了。」

 

「小吳平時作何消遣?」二哥張亮望向吳忻。

「閒來無事就上網下圍棋 是騰訊的野狐。」

「喔 那 介意跟尼古拉下一盤嗎?」

蛤 有沒有搞錯 吳忻不可思議地看尼古拉一眼 聽到一個聲音在心裡響起:棋力相差太多 不好玩。


  1. 榮格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現代分析心理學家,他有預知能力 一生受到中國道家(Taoism)強烈的影響。
    所謂共時性(Synchronistic 榮格自傳 p.188)。偉大的量子物理學家鮑立(Wolfgamga Pauli)與榮格合作寫一篇「共時」的論文。 理性之夢 p.44 共時性 希波克拉底如是說:...
    預知夢,中國古稱「徵夢」就是預見吉凶的夢。
  2. 榮格全集
  3. 追求靈魂的現代人
  4. (1)古吉(Guji)咖啡  (2)James Simons(1938~ ) (3)Elon Musk(1971~  ) 腦機介面 SpaceX (4)Robert J. Lang
  5. 多米諾骨牌(Dominoes Overhang)      堆多米諾骨牌      Maximum Over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