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1 美女與貓

吳忻 業餘數學家 ,住在科博館附近大樓 9樓 單身。

屋內只有簡單的家具 ,超大的書桌上擺滿雜亂的書 和一個傅科擺模型。

傅科擺是在科博館附設書店買的 ,日夜不停地擺動。

牆上掛著面板是蒙娜麗莎畫像的電子月曆 ,不管走到哪裡 都覺得她看著你。

窗戶邊有一個小圓桌 ,桌上立著古玉製的觀世音菩薩。

生活裡的娛樂是下棋  ,是野狐圍棋風林火山會會員 。

打拳 下棋 做一點數學 ,生活簡單樸拙 是KISS的生活哲學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最近老夢到高山,一座陰暗的高山。

今天凌晨 吳忻又做了一個夢: 自己開著車,經過一段鋪滿碎石子的路,然後蜿蜒上山。

半路上一個女子跟他招手,微微一笑後就不見了。

這時候,突然很想回家。轉了這個念頭後,醒來。

 

科博館最近有一個古希臘文物展。吳忻吃完早餐就往科博館走去。

 

一輛重機從旁邊蛇行而過。

機車經過一個路口時,巷子裡突然闖出一隻黑貓,機車急閃後摔倒,差點撞上停在路邊的休旅車。

騎士慢慢爬起來,滿嘴髒話。 吳忻走了過去,左腳踏住機車踏板,左手抓住龍頭,刷一下把重機扶正。

「年輕人,有怎樣嗎?」

「沒事,沒事!對不起!」吳忻眼神裡的殺氣嚇得騎士趕緊騎著機車走人。

 

不久 經過一棟大樓前。

「尼古拉,走啦!」一位有著古典美的女子招呼著一隻貓,看到吳忻,回眸笑了一下。

像罩著神祕的面紗 光芒微露 看不出女子的年齡。

黑色的貓,眼睛一抹黃金色,黑色的毛透露出謎樣的光澤。是剛才那隻粗心的貓。

 

吳忻腳步遲疑了一下,又繼續往前走。

到了科博館。

科博館展出的主題是「安堤基特拉機械(Antikythera mechanism)」,是兩千年前天文計算機嗎

當然有持反對意見的人,這世界 甚麼人都有 真不稀奇。

希望有一天科博館能展出「阿基米德失落的羊皮書」。吳忻心裡想著。

這裡真是一窺宇宙奧秘的天堂。

有3D劇場、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旁邊有植物園,再遠一點有美術館,是台中的蛋黃區。

吳忻又到古生物特展區逛了一圈 看到聖賢孔子鳥的化石。

 

離開科博館時,吳忻才發現早上遇到的女子與一群人跟著解說員走了過去。

那女子走過轉角時,望向吳忻,露出淺淺一笑。

 

11點多到對面金寶茶餐廳用餐。

籮蔔糕、蒜炒芥蘭花、一碗魚湯、一小碗白飯。

看到吳忻扶起重機,又嚇到機車騎士的一幕,路過餐廳 看到吳忻在用餐 女子就走了進來。

「你好, 我可以坐這裡嗎?」

「請坐 ,請問牠叫尼古拉 是嗎?」

「是的 ,牠就是尼古拉 ,我叫李嫚 ,您呢 ? 來,尼古拉 握個手。」

「我叫吳忻 。妳住附近嗎 ?這貓還真可愛。」 女子美艷不可方物 吳忻有點語無倫次 。

「早上 我們尼古拉嚇到你了,真不好意思。」李嫚把黑貓輕放在椅子上 有點臉紅。

「老子都好幾百歲了 ,還可愛呢 !」心裡好像突然聽到這個聲音 ,吳忻嚇了一跳 ,只見尼古拉在椅子上伸了一個懶腰。

「我在附近巷子裡開一間Cafe 叫 Eros , ...尼古拉 不可以不禮貌 。」李嫚掐了一下黑貓的耳朵。

「有空來店裡坐坐 ,我們提供最頂級的咖啡。吳先生的工作是?」

吳忻從皮夾中取出一張名片遞出去  ,上面寫著 業餘數學家  ,還寫著email adress 。

「喔 數學家,肅然起敬喔。」李嫚的笑有點狡黠。

「是業餘的,真不好意思。」

寒喧幾句, 李嫚給了一張寫著"Eros Cafe"的名片就離開了。

 

下午  ,上野狐圍棋跟會長下了一盤棋 ,說是下棋 其實是會長指導著。

會長是九段 很溫暖 ,大概指導五 六手棋就客氣地說了聲再見。

於是 到數學論壇發了一段短文:為什麼尺規作圖 直尺不可以點一點做記號?

大概無解吧 ,吳忻暗自笑了一笑。前一陣子給台灣號稱數學史權威的教授發了一封email, 沒有下落。

平淡乏味的生活勉強找一點樂趣 只是 網路是個神祕世界, 你估計不到會遇上甚麼人。

又或許會遇到像拉馬努真(Srinivasa Ramanujan)這樣的數學家 也說不定。

 

白天一直在恍惚之間度過。

臨睡前,早上那隻貓與女子古典美的臉龐在眼前時時交錯浮現。

這是一個輾轉難眠的夜晚。夜夢中 淅瀝瀝的雨聲到天亮。

明天一定要再到科博館一趟 ,也許到Eros喝一杯咖啡 。吳忻 心中想著 想著  ,沉沉睡去。


  1. 安堤基特拉(1)  (2)  (3)
  2. 預測日蝕十大最神秘的史前古物
  3. 失落的羊皮書
  4. TED 阿基米德失落的羊皮書
  5. 費米悖論 如果宇宙中充滿生命 為什麼我們至今沒有發現外星人的證據?
  6. 尺規作圖的早期歷史(盧昌海)   尺規作圖   三等分一角   
  7. 尋找外星人   太極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