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 431-404 BC

阿希達穆 斯Archidamus II

The first years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 are known as the Archidamian War (431–421 BC), after Sparta's king Archidamus II. 

peace of Nicias 6年 421 3月~ 414 BC Sparta 王 Pleistoanax  雅典將軍 Nicias簽訂

 

伯里克利死後新一代政治家上台:

克里昂(Cleon)是極端民主和侵略性政治的支持者,尼西阿斯(Nicias)支持與斯巴達談和,他更加代表富人的利益。

不過兩人都不是傳統貴族的成員,比起貴族,他們更加強烈地將公民大會用做政治工具。

 

由於雅典周圍的居民此時都躲到長牆後面,因此極端民主派加強補助贍養費的要求也被通過。

後來這些補助窮困社會成員的費用成為雅典的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此後幾年中也沒有任何決定性的結果,但雅典得以封鎖科林斯海灣,這樣伯羅奔尼撒聯盟的艦隊基本上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前428年列斯伏斯島上的米蒂利尼退出提洛同盟,但很快又被迫重新加入。

前427年拉凱斯組織了雅典的第一次西西里遠征,但它對戰爭的結果沒有任何影響。 

 

Battle of Pylos 425BC      Syracuse      Aegospotami

軍隊

與鄰近城邦一樣,雅典陸地軍隊的主力是重裝步兵。

所有重裝步兵都由輕裝的侍從陪同,他們要麼是買不起普通盔甲(panoplia)的貧窮公民,要麼是值得信賴的奴隸。

這些扈從攜帶大部分重裝步兵的盾牌(aspis)和輜重去戰鬥。他們通常裝備長矛,但有時也攜帶長矛、投石機和弓。

鄉紳被指派在激烈戰鬥前擔任散兵,並在實際戰鬥中負責守衛營地。

戰鬥結束時,他們試圖掩護主力撤退,或者在重裝步兵獲勝的情況下屠殺逃跑的敵人。

 

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和之後,隨著武器裝備的引入,輕型部隊的使用和重要性不斷增加。

Peltast:輕甲(如果有的話),配備長矛和盾牌。

雅典將軍伊菲克拉底在對抗訓練有素的重裝步兵時證明了他們在戰鬥中的有效性,用輕盾兵屠殺了整個斯巴達莫拉。

海軍   [戰艦]

 希波戰爭期間,雅典在東地中海發展了一支龐大而強大的海軍,並在薩拉米斯海戰中擊敗了規模更大的波斯海軍。

雅典海軍擁有 80,000 名船員和 400 艘船隻。

海軍的骨幹力量是來自雅典社會下層階級的專業賽艇運動員。這使得雅典艦隊比其專業性較低的競爭對手艦隊具有訓練優勢。

 

艦隊的主力戰艦是三層戰艦。雅典憑藉其艦隊獲得了對其他希臘城邦的霸權,形成了雅典第一帝國。

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艦隊被摧毀,帝國滅亡。

第二次雅典同盟重建後,雅典重新獲得了部分海軍力量。然而,他始終沒有完全康復,因為他的對手比以前強大了很多。

這支艦隊包括兩艘聖船,帕拉拉斯號和薩拉米尼亞號,用於外交和禮儀目的。

 

波希戰爭 499-449BC (449BC 波斯與雅典簽訂和平協議)

馬拉松長跑 希臘的傳令兵 菲迪皮德 跑過馬拉松平原

溫泉關之戰 (斯巴達三百壯士) 希臘(雅典 斯巴達)

波斯與希臘之間的文化差距,或許就是東方與西方的距離。

波希戰爭真的該為東西方的千古仇恨負責嗎?答案或許是,也可能不是;或者應該說,波希戰爭本身也是這種對立的產物。

從古到今人們都在對同樣的對象作戰,另一個人、另一個國家、另一個民族,無關乎距離,只在乎他與自己是相像或相異。

東西方的距離究竟有多遠?隔閡有多深?追根究柢只有自己與他人的區別。

在自己之外的都是他人,光是這點就值得一戰,直到今天都是如此。

波希戰爭結束後不到20年,在西元前431年,由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與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之間,爆發了「伯羅奔尼撒戰爭」這場極為重要的戰爭;

與此同時,一個北方的新勢力馬其頓帝國也趁勢崛起了。